英才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

作者:英才学院团委 时间:2018-07-07 点击数:

5月20日晚五点三十,我院在0701教室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。本次交流会由我院段莹老师主持,请到14级王莹、陈皓琦、封晨阳三位学姐分享相关经验。

首先由王莹学姐进行保研相关经验分享,王莹学姐来自14级经济学类2班,目前已保送至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学方向。

关于保研名额分配方式:

对学业考评总成绩进行核算和排名,各专业按照排名从上至下分配保研名额。学业考评总成绩(满分为100分)=三学年学习成绩平均分*0.9+学术与竞赛加分(满分为10分)

1.学业背景

包括专业排名、专业能力、获奖情况以及外语水平。

2.科研经历

科研经历主要考察我们五个方面:1.你曾经是否帮助老师进行学术研究(包括收集数据、文献阅读以及文献摘要撰写等)2.你是否了解一篇规范的实证论文的大致结构。3.你是否希望在未来从事学术性工作。4.列出你目前发表的文章或专利(SCI/EI、CSSCI、北大核心、普刊;实用新型专利、发明专利)5.列出你目前参加过的科研项目。

3.学科竞赛

学科竞赛加分无疑是含金量很高的,在最后的评比时,一分的差距会为自己拉开很大的优势。学科竞赛包括美国数学建模竞赛、挑战杯、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、东三省数学建模联赛等等。

4.学习实践

主要包括一些实习经历以及在校期间参加的实践活动(包括团委、学生会、学生社团、志愿者组织以及校外机构的活动。

接下来是封晨阳学姐在留学方面进行的详细地介绍:

封晨阳学姐来自14级能源与动力类1班,现已收到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动力方向offer。

学姐对于留学提出以下一些经验:

申请前要进行自我定位,要考虑家庭的经济状况,包括需要的学费生活费等等、要思考自己想要通过留学获得什么。同时,还要考虑自身软硬件条件,其中硬件条件包括:本科院校、本科专业、本科成绩、标准化成绩(雅思/托福/GRE/GMAT)非硬件条件包括:工作/实习、社会实践 、科研情况/论文发表、资格证书、获奖情况、文书。申请过程中注意把握好时间,now-10月前:考出理想的语言成绩。暑假:找一份实习并且拿到实习证明。暑假后-十月前:文书准备。提交申请后静待offer,并且充实自己。拿到offer后要及时找到组织,办理Visa。

同时学姐还提出一些小建议:

1.少花时间纠结,多花时间努力。

2.先到先得。

3.重在过程,坦然接受结果。

最后是陈皓琦学姐带来的相关考研经验分享。

陈皓琦学姐来自14级工管类1班,现已考研至南开大学,攻读税务方向。

学姐分享到,考研不仅仅是一场学习的战役,更是一场信息的战役,而我们所收集的信息的详略程度将直接影响我们付出努力的回报度。我们所要收集的主要内容包括:历年分数线、报录比、是否含推免、考试科目、录取成绩计算方法、前一届考生成绩情况以及今年招生简章。此外,复习考试科目是一定的,一定要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,固定每日复习时间表。提高学习的效率和专注度。选择适合自己的做题思路并且固定下来,同时要注重反思。要注意专业课的扩展,最好寻找目标学校课堂授课资料笔记等进行复习。

同时,考研还需要毅力与耐力,考研到后期考场上经常会出现人越来越少的情况,这就需要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,无论情况有多糟糕,都要坚持到最后一秒,或许,胜利就是我们的。

最后,我院段莹老师对此次交流会做出总结,鼓励每一位正在准备考研的15级学生找对方法,走对路子,坚持下去,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。

天道酬勤,唯汗水不可辜负

愿正在备战考研的学长学姐们

鹰击长空,鱼翔浅底

在之后的考研中

一鸣惊人,创造辉煌!

地址: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  电话:0451-84865142